2015年12月冬愛妮島潛水–潛水心得及旅遊攻略

愛妮島不是一個島嶼,是因為其原名 El Nido 的諧音,其實它是指菲律賓的巴拉望 Palawan 島的西北部,相傳宋朝時中國商人常來此收購燕窩,後來菲律賓政府取西班牙文 Nido 的「巢」之意,將當地改名為 El Nido。這裡是個天然港灣,近海有許多島嶼,海面平靜,海底礁岩生態豐富,四季溫暖,適合潛水。


由於旅伴年初才來過,認識當地的潛導,所以我也沒多做功課就跟去了,我們是跟這家 Aquanaut 潛店,整個潛店氣氛都很好,從老闆到員工上下都很像朋友,食物也好吃,船上還有廁所(這裡大部分的船都沒有),潛導都經驗豐富,樂在工作,在他們的帶領下這幾天非常愉快。

 

我的 PADI OWD 訓練分享 (Open Water Diver)

學科

這邊學科都是自己唸,可以選擇看官方的 e-learning 課程,也可以看課本,然後跟教練對答案、檢討。其實一點都不難,教練只要你掌握重點觀念,可以安全潛水、知道遇到問題時的解決方法就好。

如果在飛往當地之前就有聯絡好的潛店,可以先用 paypal 等方式付訂金,先請對方幫忙開通 e-learning 的帳號,這樣就可以提早唸書,更從容。不過要注意的是 e-learning 竟然是用flash,所以 Apple 系列產品從 iPhone 到 iPad 通通都不能看,要嘛換載具,要嘛買課本。

我是到了才開始念,用一天念完前兩章,上完第一天術科後回民宿把後面三章念完,接著第二天術科完就考試,雖然一到就壓力很大,不過這樣把學到的知識及時實際操作印象更深刻,結果當然是順利通過囉。

練習時的海灘

術科

這邊上課都是一對一,我的教練是老闆 Flo,剛好他在帶新教練,所以等於是二對一,滿幸運的。兩位教練都很和藹、幽默,我第一天上課時在拿掉面鏡的練習時常常太恐慌,他們也沒有因此不耐煩,反而更鼓勵我,給予我足夠的信心與支持,所以我第二天反而進度大幅提升,順利完成所有關卡。

兩天都從岸潛開始,全程在海中進行,跟著 fun dives 的船一起移動,所以兩天加起來我也跑了六個潛點,非常值得。

玳瑁

我承認在第一天的練習時,因為還不熟悉水中呼吸,吃了好幾次水,然後因為練習得很累,而萌生「我怎麼不找游泳池上課的多輕鬆」的想法,不過很快就因為做完必要的練習後,教練就會帶我去看看珊瑚礁、跟一些海中生物們打招呼、識破幾個擬態魚,讓海中美景撫慰心靈,所以很快就又充滿精神,順利完成練習。
雖然法國教練們的英文都帶有法國腔,不過一來在水裡也不會講話,都是用比手劃腳,二來是指令都很清楚,所以沒有造成溝通上的問題。

Fun dives

在愛妮島這邊有 40 幾個潛點,而只找同一家潛水店的好處,就是他們會安排每一次下潛都去不同潛點,所以我從練 OWD 到考過後的實際潛水每次都去不同地方,看到非常多珊瑚礁與礁岩生態,有一個鳥頭島下面是垂直的礁岩,簡直是海底尖沙咀,隨時都有好幾種魚出來逛街,光是繞著它就讓人目不暇給,捨不得離開。還有好多好多大片珊瑚礁,每張都跟飯店雙人床一樣大,光是從上面游過都覺得好奢華。

我和旅伴都覺得教練和當地的潛導應該個個都視力 2.0,在海裡常敲瓶子提醒我們哪邊有鯊魚、玳瑁,最經典的是(我因為在練習 OWD 而無緣看到的)魟魚~我的旅伴甚至剛好在它上方,拍到了完整的影片,上來後大家興奮了好久。在水上也常常突然指著遠方說那裡有烏龜、那裡有幼鷹、那邊有飛魚,身為都市小孩真是羨慕極了。

同船其他人見到的魟魚

由於另外兩位潛伴一位 AOWD ,另一位在準備 Dive Master,就我最菜,潛導就會特別注意我的大小狀況,尤其他注意到我浮力控制跟平衡耳壓還不是很熟練,為了安全起見,嚴格要求我上下時抓著繩子並按照建議速度來。教練也耳提面命我 Don’t touch、Don’t chase,另一位教練沒事時就會撿垃圾,每個人都身體力行正確的價值觀。

每天出海經過的 Helicopter Island

雖然我們在當地待了 10 天,我先用兩天時間取得 OWD,休息一天後再潛了一天,原定後面還會再潛一天,而且當天只有我跟我旅伴預約,由於這家潛店走精緻路線,兩人即可出船,所以本來我們可以去更遠的潛點,結果被颱風外圍環流影響,後面幾天都無法潛水,真是太可惜了,忍不住責怪天氣:哪有 12 月還颱風的啦……

不過前面幾天都陽光普照,風平浪靜,水溫都在 28 度 C 左右,能見度也都有 15m,水面上氣候也很怡人,非常舒服,才知道原來 12 月適合來度假、潛水。

有過上萬潛經驗的當地潛導還推薦我們一個行程,每年潛水季末從公主港外海的 Tubbataha 圖巴塔哈群礁自然公園(菲律賓的世界自然遺產)出發,住在船上,每天潛水,一路向北潛到 El Nido,大約五天時間。

我也從一開始練習時累到上船後連餅乾都沒力氣吃,到後來進步到上來後氣還剩 140;雖然每次都要花很多時間平衡,但不管是浮力控制還是呼吸控制每次都有在進步,也因此可以越來越放鬆心情去欣賞海底世界,旅伴也會常常提醒我注意事項,真是收穫滿滿的一次潛水之旅,感謝旅伴以及細心的潛導與教練們,讓我安全又開心地回到水裡,探索新世界。

潛水費用

OWD費用:20000PHP
費用全包,含上課、考試、裝備租用、午餐、船費等等

3 fun dives: 3600PHP
一天三潛,費用全包,含裝備租用、午餐、船費等等

環境保護費:200PHP
當地政府對所有來當地進行水上活動的遊客收取環境保護費,每人200PHP,超過十天以上者500PHP,由業者代收。

由於以前玩浮潛時對呼吸管共用有心理障礙,所以這次我有自己帶在台灣買好的 IST 面鏡及呼吸管,教練們一致稱讚這個面鏡很好用,還說要跟我買 XD。後來我才知道在島上要買任何裝備非常貴,幸好這家店的裝備狀況都還很良好。

2015菲律賓交通資訊

●巴拉望島上有兩座機場,分別為省會所在的 PPS 公主港機場、El Nido 愛妮島機場,公主港機場的航班及航空公司比較多,El Nido 機場只有 Air Swift 的小型飛機連結馬尼拉、宿霧。

●馬尼拉機場已全面將國際旅客的機場使用費包進機票費用,無需另外準備現金支付規費。

● 2015 公主港機場使用費 2015 PPS Terminal Fee:搭國內線者 200PhP,搭國際線者 700PhP。

出境流程:
先到櫃台報到,取得登機證>
候機室前有個顯眼的櫃台,在此出示護照及登機證、繳 terminal fee(限用現金)>
進入候機室,門口檢查官員會把橘色單子的尾聯撕去>
再一次安檢>
進入候機大廳

●從 PPS 公主港(普林塞薩港)機場到 El Nido 愛妮島的交通方式

首推小巴,單程約 6.5 小時,550PhP。不要被 google map 騙了,因為大部分是山路,而且部分路段未鋪設完成,所以時速大約 60km,加上中途會休息個兩三次讓大家上廁所、吃點東西,也可能會沿路上下客,但路程一定是在6~6.5小時之間,不會更快,但通常也不會更慢。不過幸好車子還算乾淨,冷氣也夠強,記得帶著頸枕,就可以一路睡到目的地,以及一些5元硬幣,途中每次上廁所都要投幣。

●馬尼拉機場各航廈間移動方式

從PPS到馬尼拉機場是起降於T4,但連接台北的航班多起降於T3,所以在T4拿到行李後不要急著出關,先往回走,有個小小的櫃台可以安排免費接駁巴士,走機場內部過去。不過半夜沒有行駛,只能出去坐計程車,由於機場附近多為單行道,跳錶約需80PhP。

花費

(以下皆為台幣,以匯率0.7計算,並掐掉零頭)

住宿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 7000
機票含行李………………… 7800
生活、吃喝、當地交通…… 5700
潛水(OWD及1 3FD)………16500

11天總花費約37000元,不過我們因為天氣的關係後半都沒在玩,每天窩在民宿的面海陽台上看書、寫日記、睡覺,不然應該會再加個兩三千的遊玩行程費,早餐我們也幾乎都是吃自己帶的麥片配當地買的水果,建議自己帶些營養口糧、甜鹹餅乾去。

匯率

由於台幣直接換菲幣的匯率不好,約 0.78,所以我們也是先在台灣換美金,到馬尼拉換成菲幣,這樣就能換到漂亮的 0.7。最近美金不錯,我們在馬尼拉機場換到 46.95,在 Makati 市區的Greenbelt 換到 47.12。

網路

El Nido 當地由於電力是由私人電力公司提供,每天都在限電(2PM~6AM才有供電,所以冷氣房、附熱水房會有明顯價差),而且常常停電,大部分的無線網路都不好用,強烈建議買上網 SIM 卡。今年菲律賓電信商 Globe 剛好有針對外國觀光客提供免費 SIM 卡(卡片本身免費,但各種上網、通話方案還是要付費的),所以我們在機場出境前就辦了一張,並花 1000PhP 買了 5GB 的流量,非常實惠,而且在 El Nido 這種鄉下地方收訊還不錯,也沒有鎖個人熱點,很有用,往北邊更鄉下的地方跑的話也可以考慮 Smart 電信商的服務。

當地旅遊資訊

可以到當地觀光局、以及 Art Cafe 詢問,也有免費地圖可以索取。

飲食資訊可以參考另一篇 2015年12月冬愛妮島潛水─飲食推薦

發表留言